Tuesday, November 18, 2008

晶電高功率LED發光效率提升至100lm/W 明年目標再提升20%

韓青秀/台北 2008/11/18

 LED發光效率逐年提高,國內LED晶粒廠龍頭晶電研發的藍光LED發光效率也逐漸向國際大廠看齊,其中高功率藍光LED日前也於實驗室達到100lm/W大關,預計2009年上半可望導入量產。

根據晶電2007年公布藍光LED發光效率,2007年6月晶粒尺寸為14mil、電流20mA的小尺寸LED發光效率達110lm/W,而電流350mA的高功率LED於2007年10月達到75lm/W。

相較於國際大廠,LED龍頭廠日亞化(Nichia)於2007年9月宣布,小尺寸LED已達到169lm/W,而歐司朗(Osram)於2008年7月也發布,大尺寸LED發光效率提升至136lm/W。

據悉,晶電原本預計小尺寸LED於2008年目標將提升至150lm/W,但目前小尺寸藍光LED於實驗室只達到120lm/W,但對於將應用於室內外照明的高功率LED,晶電於2008年第4季已達到實驗室100lm/W的水準,但仍落後歐司朗、Cree或Lumileds等國際大廠。

不過台系LED廠的優勢在於量產能力快速,相較於歐美大廠從實驗室導入量產往往需要2年時間,晶電預計,半年內將從實驗室正式跨入量產,相當於2009年上半可望量產100lm/W的高功率LED產品。

儘管2008年市場景氣仍趨保守,但研發成果卻可望為一片低迷市場氣氛帶來曙光,晶電內部預計,2009年小尺寸藍光LED發光效率將提升至150lm/W,而高功率藍光LED將目標提升20%,從目前發光效率的100lm/W提升至120lm/W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